搜尋此網誌

2021年3月16日 星期二

外資期貨空單增加 大盤會轉弱嗎?

 劉大(劉宇玹)

·3 分鐘 (閱讀時間)

作者:劉大(劉宇玹)

自去年12月初以來,外資期貨部位由維持五年的淨多單正式翻轉為淨空單,這是一個長期的警訊,但並非看到外資放空就要馬上進場跟著空,外資的期貨操作不完全是為了壓單邊獲利,我們知道外資持有相當多的大型權值股,如:台積電、聯發科、鴻海等,如果外資要賣出這些權值標的,勢必會造成這些標的價格的大幅度下跌,不只會使外資賣出的價格越來越差,還會間接使大盤指數跟著下殺,這時牽扯到兩個問題,第一外資大量賣出持股使得股價大跌,因為持有的部位過大無法短時間出清,使得還沒來得及賣出的持股帳面獲利率大幅度降低,就像拿石頭砸自己的腳一樣,第二股市有人賣就會有人買,外資賣出持股就是希望散戶能夠接手,若權值股大跌、大盤指數也跟著大跌,這樣悲觀的市場氛圍之下,散戶不僅沒膽接手,甚至可能被嚇到跟著賣出持股,這兩大難題如果不解決,外資這輩子不用想要賣股票了!

幸好有台指期,台指期可以說是外資的救星,外資知道自己即將要大量賣出權值股前,會先在期貨市場累積空單,這些期貨的空單部位,並不急於短線獲利,就算這些空單部位有所虧損也無所謂,因為空單虧損代表指數上漲,指數上漲也代表權值股上漲,以整體期、現貨損益來說,期貨的虧損可能還小於現貨的獲利,綜合上述可知,外資放空台指期,不代表他們希望指數下跌,簡單的說期貨部位只不過是拿來「避險」,但話又說回來,沒有風險何必要避開呢?所以較長期來看,必須要注意下跌風險即將來臨,只是在短線操作上,不要一看到外資期貨放空就跟著放空操作,在還沒搞清楚外資整體期貨與現貨狀況前,是非常容易被軋爆的,如下圖外資未平倉轉空之後,指數還上漲2500點。

前面主要是要讓大家理解,外資在期貨市場放空的目的,外資的操作是以現貨為主、期貨為輔,期貨主要是拿來避險,若外資未平倉為多,代表外資即將要買進現貨,反之未平倉為空,則代表即將要賣出現貨,外資因為資金規模非常大,買進會使價格大幅上漲,賣出則會使價格大幅下跌,容易越買越貴、越賣越便宜,所以要藉由期貨彌補價格對自己不利的情況,下圖以實際案例說明外資期貨與現貨的操作差異。

外資未平倉由多翻空,若拉長時間來看是一個警訊,也就是說高點雖然不會馬上形成,但若型態上出現高點訊號,必須立刻出清持股,且不能做出任何追多的操作,否則外資在期貨大量空單的前提下,賣出現貨的速度可不會手軟,當心下殺來得又急又快,下圖為2009金融海嘯前外資未平倉轉空的情況,鑑往知來避免再像當年損失慘重了!

至於高點訊號有哪些?又該怎麼判讀呢?下週文章再慢慢跟大家介紹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