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21年3月14日 星期日

《台北股市》傳產大股東2月狂買自家股

 ·2 分鐘 (閱讀時間)

【時報-台北電】歐美疫苗加速施打讓新冠疫情緩和,全球經濟景氣朝向復甦,基礎建設、消費、旅遊觀光等也將重拾營運動能,近期台股傳產原物料股、航運類股等也維持輪動行情。傳產上市櫃大股東在自家股票遭到低估,持續買回持股,如美吾華、統一、隆大等,2月間均有買回持股動作。

美國總統拜登提前在11日簽署1.9兆美元紓困法案,12日生效,台新投顧副總黃文清認為,該法案以延長失業給付、發放新一輪振興支票、金援州與地方政府等措施,提振去年新冠疫情衝擊下的經濟,將可帶動經濟消費活動。

由於台股七成比重為電子股,且自去年11月以來,行情連續盤堅,傳產股估值遭到低估,隨著電子股漲多回檔,資金轉進傳產股之際,上市櫃傳產公司大股東也買回持股,以實際行動表達對公司正面的支持。

根據資料顯示,今年2月上市櫃公司大股東買回持股以傳產股居多,例如美吾華、隆大、華建、新光鋼、中化、達欣工、大國鋼、統一、農林、遠東新、東和鋼鐵、高雄銀等12家,其中生技股美吾華及營建股隆大兩公司大股東2月各買回3,164張、2,714張增加最多,華建、新光鋼、中化、達欣工、大國鋼等增加603張到780張之間,老字號的統一、遠東新也各增加600張、500張。減碼的部分偏重電子股,例如千金股祥碩董事長沈振來減碼祥碩50張,晶圓代工聯電、智邦及瑞儀等高層也在高檔相繼減碼手上持股。

黃文清認為,目前進入上市櫃公司召開董事會宣布去年財報及股利政策,由於傳產股去年獲利不俗及今年營運展望佳,加上股價偏低,挾著高現金殖利率的利多題材,推動重量級傳產股股價走揚。同時,傳產股的大股東認為自家股票估值偏低,遂買回持股,除了能穩定籌碼集中度外,每年穩定領息對長期有利。

美吾華董事會宣布每股配發1元現金股息,以12日收盤價計算,現金殖利率為5.40%。美吾華最知名為子公司懷特的生技題材,本業上穩健經營環保染髮等自有商品及調整產品結構,推升美吾華去年稅後盈餘1.71億元,年增69.3%,EPS為1.29元;美吾華旗下的力領投資2月買回3,164張。(新聞來源:工商時報─記者王淑以/台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