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21年3月10日 星期三

台股甩尾險守5日線 三大法人賣超51.85億元 外資連5賣累計提款逾千億

 美股那指周二大漲 3.7%、費半強彈逾 6%,晶圓雙雄 ADR 同步回神,帶動台股今 (10) 日早盤一度漲逾百點,企圖反攻萬六,但在多空拉鋸下,台積電 600 元得而復失,指數尾盤拉高翻紅,上漲 58 點,以 15911 點作收,重返 5 日線,不過,三大法人仍賣超 51.85 億元,外資已連 5 賣,累計賣超破千億。

台股成交值萎縮至 2600 億元。觀察籌碼面,外資今天再砍 38.11 億元,為連續五個交易日賣超,累計提款金額高達 1025 億元;投信今天持續加碼買超 8.18 億元,與外資對作;自營商則賣超 21.83 億元。三大法人合計賣超 51.85 億元。

台積電今日回穩,開盤即站回 600 元大關,達 601 元,隨著部分賣壓出籠,股價壓回在平盤附近遊走,不過,就在終場前最後一盤,湧入大量買單,強勢翻紅收 597 元;聯電一度漲至 47.35 元,終場漲幅收斂收 46.55 元。

電子權值股漲跌互見,聯發科、大立光賣壓沉重,終場分別下跌 1.7%、2.5%;國巨、華碩等也在盤下震盪;台達電 2 月營收繳佳績,創歷年同月新高,激勵股價一度漲逾 1%;矽力 - KY 營運獲外資看好,今日股價直奔漲停 2480 元。

傳產族群仍是撐盤要角,台塑、南亞今日領軍上漲逾 1%,台達化、台聚、華夏等漲勢也相當強勁;國內成衣雙雄儒鴻、聚陽也有 3%、5% 以上的漲幅。昨日獲得內外資法人聯手敲進的金融股,今日仍在盤面上表現,金控雙雄軍小漲 0.56%,玉山金漲逾 1%。

為反映成本,市場傳出鋁質電容器廠凱美啟動第二波調漲,針對中型合約客戶、代理商調漲鋁電價格約 6%,4/1 起適用,凱美今日股價應聲飆上漲停,收 121.5 元。被動元件雙雄開高走低,華新科跌 1.4%,國巨小跌 0.2%,聚鼎、禾伸堂、立隆電吸引資金進駐,漲勢不俗。

法人指出,拜登政府提出的 1.9 兆美元財政刺激計畫於參議院闖關成功後,送交眾議院表決,預計拜登 3 月 14 日前將簽署立法,但在無風險利率持續走升下,短期科技類股資金流出的承壓狀況恐難以緩解,預料短期台股也將於月線上下震盪。

《基金》聯邦投信:美債波動 金融股趁勢崛起

 ·2 分鐘 (閱讀時間)

【時報-台北電】聯邦投信10日表示,近期疫情較為緩解,經濟復甦的樂觀氛圍使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、通膨預期上漲,影響股市大幅震盪。聯邦投信指出,科技股的高成長特性,隨高波動、高風險,加上目前科技股的價位偏高,容易引發股市震盪;相較之下,金融股同樣具備高獲利、高殖利率特性,但相對穩健,在動盪的環境下,是資金輪動的最佳避風港。

聯邦全球高息策略基金經理人陳昶宇指出,FED主席鮑爾及美國財政部長葉倫均提到,目前離實現就業市場復甦的目標還有長遠的路要走,隨著經濟復甦,通膨將會上升,但在最大就業以及2%通膨目標尚未達成之前,FED不會升息,預期低通膨在短期內也不會消失。雖然近期美債殖利率飆升值得注意,但FED還握有許多的工具可以應對,加上現今的金融環境仍非常寬鬆,投資人只要適當調控風險不用太過擔心。

陳昶宇表示,成長股易受到估值過高、債券殖利率上升以及通膨升溫疑慮等因素影響,往往在高點時產生賣壓調節,進而引發震盪;金融族群因具有價值投資以及防禦的特性,在市場沒有重大利空因素影響,其獲利穩定、波動度小及高殖利率等優勢,便能在目前科技、半導體下殺嚴重的環境中勝出。

陳昶宇尤其看好歐美的大型金融集團與投資銀行,因小型的區域銀行、規模較小的保險公司其獲利穩定性較低,客戶群也不夠大,現在歐美國家許多大型投行的資產管理規模及獲利持續提升,在整體股市環境尚未步入熊市的前提下,看好穩健的大型金融集團與投行。(新聞來源:工商即時 林燦澤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