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21年2月27日 星期六

美債殖利率飆破1.5%「未料竄升之快」 分析師說3原因元凶是Fed

 疫苗接種加速進行照亮經濟前景,市場多半做好債券殖利率會在今年走高的心理準備,但沒料到竄升如此之快,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周四竟飆破1.5%,上周五還在1.34%。美媒歸納出通膨升溫、聯準會(Fed)行動消極及投資人被迫出脫部位等3大原因。

說到債券殖利率飆高,很多人會直接聯想到是通膨預期升高所致。美國經濟在積極施打疫苗的帶動下復甦,美國政府祭出數兆美元的財政紓困措施,加上寬鬆貨幣政策助陣,可以預期通膨將出現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首見的升溫態勢。

從債市走勢反映出的消費者物價指數預測來看,通膨率可能會有好一段時間高過Fed的目標。部分投資人預期今年通膨率起碼達3%,只不過不確定這樣的物價壓力是否會持續下去。

美國投行布朗兄弟哈里曼首席投資策略師克萊蒙斯(Scott Clemons)指出,今年稍後物價被推高還有一項原因,就是美國家庭被迫居家防疫,減少餐飲及休閒旅遊支出下儲蓄變多。一旦疫情走到盡頭,消費者開始花用存款升高物價壓力,這多半會促使央行升息。

本周美國債市空頭氣燄囂張,與聯準會面對債券殖利率走揚意興闌珊,沒有什麼作為脫不了干係。

Fed主席鮑爾雖一再強調,必要之時將出手支撐經濟,而且一旦考慮資產收購縮手時,會事先與外界溝通。但天利投資(Columbia Threadneedle Investments)資深利率暨外匯策略師艾爾胡賽尼(Ed Al-Hussainy)指出:「一切都是說說而已。」

該分析師認為,在Fed採取具體行動兌現承諾,例如調整資產收購步調之前,債券殖利率還將升個不停。

市場人士表示,債券殖利率的走勢超脫基本面,殖利率升勢這般凶猛,已不單是對通膨的恐懼就能解釋。AmeriVet Securities美國利率主管法拉奈洛(Gregory Faranello)說:「此走勢多與技術面有關。」

包括法拉奈洛在內的分析師指出,債市空聲四起,逼迫投資人不得不結束掉多頭部位,賣壓掀起更大的賣壓,導致殖利率飆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