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21年3月15日 星期一

晶圓雙雄熄火 金融、中小股接棒 台股量縮小跌5點收16249點

 鉅亨網新聞中心

·2 分鐘 (閱讀時間)

隨著美債殖利率再度攀升,美股上周五走勢兩樣情,台股今 (15) 日陷震盪盤整,晶圓雙雄等電子股熄火,金融及中小型股接棒撐盤,驅動晶片及被動元件廠獲得買盤追捧,不過,加權指數一路在平盤附近拉鋸,終場小跌 5.85 點,收 16249.33 點,成交值僅 2642.08 億元。

道瓊指數上周五續創收盤新高,但那指、費半均收低。台積電今天以平盤開出,賣壓隨之出籠,股價走跌一度達 609 元,終場跌 0.5%,收 611 元,台積電將於 17 日除息,每股配發 2.5 元現金股利。聯電同步走弱,終場跌近 2%,收 48.15 元。

其他權值股方面,大立光、日月光投控、台達電等電子股表現弱勢,約下跌 1-2%;聯發科奮力穩盤,一路在盤面上表現,終場站上 900 元,收 907 元,漲 0.9%;鴻海也在尾盤獲資金進駐,帶動股價翻紅收 121 元,漲 0.8%。美國公債殖利率再度回升,資金轉進金融及部分傳產股,中信金、國泰金、兆豐金及富邦金終場皆上漲逾 1%。

隨著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傳出將調漲 8 吋晶圓代工價格,驅動晶片有機會再啟動新一輪漲價,獲利想像空間大,台廠敦泰、天鈺股價直奔漲停,瑞鼎盤中更暴漲逾 15%,聯詠、矽創也都表現不俗。

此外,被動元件近來再度吹起漲價風,國巨 MLCC 與晶片電阻二大主力產品線報價將漲 10-20%,奇力新網路變壓器、磁性材料也相繼調漲報價,相關族群躍盤面人氣指標,國巨、華新科均上漲逾 1%,凱美大漲逾半根停板,天揚則亮燈漲停。

隨著 BDI 指數飆升,散裝航運第 2 季起進入穀物運送旺季,市況可望進一步轉強,四維航、新興今日均亮燈漲停,台航、裕民、益航等漲勢也相當強勁;貨櫃三雄同步獲買盤青睞,陽明大漲逾 7%,重返 30 元關卡,收在本日最高 31.3 元,長榮、萬海也有 2-3% 的漲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