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21年8月29日 星期日

《各報要聞》升息呼聲起 金融股買盤點火

 ·2 分鐘 (閱讀時間)

【時報-各報要聞】Fed縮減QE腳步越來越近,加上南韓提前啟動升息,帶動資金流入金融族群,指標股國泰金、富邦金「金控雙雄」27日同步走高,法人指出,銀行可望受惠利差擴大,進一步推升獲利表現,上海商銀、台新金等皆獲買盤青睞,金融類股全面點火。

全球央行年會登場,市場聚焦Fed縮減QE態度,在疫情逐漸受控、經濟維持復甦的趨勢下,收緊貨幣寬鬆政策已是各界共識,而南韓也率先開出亞洲升息第一槍,顯示升息是必走之路,激勵買盤搶進可望受惠的金融類股。

台股27日上漲142點,金融類股貢獻功不可沒,其中,富邦金、國泰金雙雙上漲2.71%、3.04%,股價沿5日線上攻,顯見多方推升力道強勁。台新投顧副總黃文清指出,就現階段而言,金融族群具有三大利多支撐,第一是金控前七月獲利將超過去年全年,營運表現具基本面支撐,同樣獲得資金關愛。

其次,金融股大多數已完成除息,受先前大盤回檔影響,目前仍在邁步填息階段,位階相對不高,對長期投資買盤而言,為切入布局的不錯時間點。

再以中長期來看,在升息環境下,金融股本來就是主要受惠概念股之一,利率向上將帶動借款利率同步提升,有助於銀行放款業務利差擴大,進一步提高銀行獲利能力。

在金融族群普遍走揚的情況下,金融保險指數27日漲幅達2.09%,而鎖定金融股為成分股的元大MSCI金融ETF股價也大漲2.2%,單日及近一月漲幅皆排名台股ETF第一。

值得一提的是,今年以來鎖定航運、鋼鐵與部分中小型利基電子股的投信法人,近期開始積極布局金融股,包括中信金、第一金、永豐金、富邦金、國泰金、華南金、合庫金、玉山金及台新金,皆是連續買超達15個交易日以上,成8月加碼重心。

投信法人表示,台灣金融股各擁題材,外幣存放款業務占比高的銀行,可望受惠於美國進入升息循環所推動的利差改善,而金控壽險在積極實現帳上投資部位下,挹注金控營運成長可期。(新聞來源:工商時報─陳昱光/台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