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21年7月18日 星期日

《科技》法說後股價雖大跌… 外資多頭部隊照挺台積

 ·2 分鐘 (閱讀時間)

【時報-台北電】台積電15日法說會後市場反應不佳,16日股價大跌25元,跌幅4.07%,收在589元,高盛、?豐都微降目標價,但外資多頭部隊看好台積電長線受惠先進製程產業地位,重申買進不變。

在法說會前,市場期待台積電在產能吃緊下,毛利率將持續往上,相對其他競爭對手如聯電,毛利率已上看30%,台積電卻未提出令人驚豔的獲利展望,導致在法說會前壓寶的法人在16日反手賣出,外資大賣台積電2萬9,958張,投信賣超712張,自營商賣超1,714張,合計賣超3萬2,384張。

台積電第二季財報因5奈米比重增加及匯率因素,毛利率降到50%,居於財測區間下緣,營益率降至39.1%,雙率雙降。

摩根士丹利證券早在6月中,已提醒台積電毛利率風險,恐壓抑台積電評價,於6月中即啟動降評至「中立」,推測合理股價降至580元。雖然大摩及大和資本在法說會前,即持「中立」看法,但在法說會後,法人圈不論是樂觀派或是中立派,對台積電的觀點並未改變。

多數券商仍看好台積電長線競爭力、5G與高效能運算商機,且第三季進入旺季,台積電在智慧型手機、高效運算、物聯網與車用需求驅動下,第三季營收將季增11%,毛利率50%也有信心達陣。

因此,包括里昂、華興資本、瑞信、摩根大通、美銀、瑞穗、野村、瑞銀、中信、統一等內外資券商,對台積電的投資評等及目標價維持不變。

僅高盛及?豐因毛利率展望之故,小幅調降台積電目標價,高盛由880元降到877元,?豐則由720元降至710元。

中信投顧分析師徐千智分析,台積電的策略是以中長期穩定獲利為主,保持合理的獲利,與客戶共榮共存、穩定成長,因此,不會趁勢拉抬價格。

由於數位轉型需求,半導體產業持續供不應求,2021年全球半導體年成長率17%,晶圓代工產業年成長率為20%,台積電全年美元營收成長目標將超越產業平均,競爭優勢不變。

多數券商預估,台積電今年每股盈餘是22~23元,明年可達25元。(新聞來源:工商時報─記者李娟萍/台北報導)

《台北股市》官股大護盤 鎖定權值股

 

《台北股市》官股大護盤 鎖定權值股

·2 分鐘 (閱讀時間)

【時報-台北電】台積電因第二季財報及第三季展望均不如預期,引發前一日ADR大跌,外資16日轉為賣超225億元,三大法人合計賣超268億元,所幸有八大官股券商逢低加碼50億元,鎖定晶圓雙雄及貨櫃航運股等權值股強力護盤,台股最後跌勢收斂至下跌138點作收。

官股券商與外資向來對作,採取「高出低進、賣紅買黑」的策略,外資過去四個交易日連賣、合計賣超701億元,而官股券商也連四日買超共105億元。

台股16日受到台積電領頭大跌衝擊,一早曾跌破17,800點,盤中一度大跌255點,外資鎖定台積電帶頭大殺,單日賣超近3萬張,賣超金額177億元,創下史上對台積電第七大單日賣超紀錄,股價也收在589元(略低於季線589.33元,合計外資在集中市場賣超225億元。

對於台積電第二季財報及第三季展望,法人圈多以失望看待,造成台積電股價重挫。投資專家指出,官股券商仍逢低買超5,700多張,買超33.7億元,但在過去外資連四日買超時,官股券商則對作逢高賣超逾56億元。

據統計,官股券商16日買超前15大股包括:台積電33.7億元、聯電、陽明及萬海等,都買超7億元以上,最受關注的是陽明及萬海強勢上漲。此外,買超鴻海及國泰金各3億多元,可成及益航等也各買超2億元以上,台半、南亞科、慧洋-KY、華碩、台驊投控、景碩、晶技等,都各獲買超逾1億元;在買超15名之外還有友達、世芯-KY及新興等股。

專家指出,官股態度很明顯積極著墨航運股,顯示在台積電不振,電子股拉回之際,亟需有航運股來帶動多頭軍心,積極點火拉抬,最後成功讓台股跌勢收斂。(新聞來源:工商時報─記者呂淑美/台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