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21年7月1日 星期四

《盤後解析》台股懼高症 簡伯儀:衝高幅度有限

 ·1 分鐘 (閱讀時間)

【時報記者莊丙農台北報導】台股今天出現創高後壓回,又以航運股震盪最為激烈,終場以17713.94點作收,下跌41.52點,跌幅0.23%,成交金額6424.13億元。櫃買指數同樣呈現盤中走低,收在211.32點,下跌2.8點,跌幅1.31%,成交金額849.49億元。

國泰證期顧問處協理簡伯儀指出,美元指數近期持續創下反彈高,亞幣近期雖未破底,但整體也維持在相對低檔,預期台幣在此影響下,整體升值不易,代表後續資金動能將緩;在法人態度,外資近期在現貨市場維持買超,期貨未平倉空單近期也持續回補,但目前空單仍維持在相對高檔,本土投信持續調節集中市場,政府基金近期在指數創高之際出現減碼跡象,顯示整體法人對於台股呈現土洋對作,不過由於本波本土資金表現相對外資好,預期在本土資金為明顯回補下,指數衝高幅度應有限。

從融資餘額來看,近期融資的低點2145億元(5月17日)至6月底的融資餘額來到2868億元,整體融資增幅33%,若對比4月底當時指數新高的融資位置約2740億元,融資也增加4.6%,相較於這段期間指數反彈漲幅約16%,融資增幅已經大於指數漲幅超過一倍,在浮額相對已經有點凌亂下,預期指數往上將有震盪整理可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