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21年3月9日 星期二

〈焦點股〉美債殖利率升、股利政策護體 金融股成避風港

 

鉅亨網新聞中心
·2 分鐘 (閱讀時間)

台股今 (9) 日走勢震盪,晶圓雙雄等電子股續疲,大量資金轉戰金融股,由於美國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升至 1.6% 左右,帶動市場信心回溫,尤其偏好以壽險為主的金控,正面看待今年的股利政策,國泰金、富邦金盤中勁揚約 3%,存股族青睞的中信金、玉山金等也有 1% 以上的漲幅。

國內金融族群去年整體獲利表現不俗,15 家金控大賺 3790 億元,改寫歷史新高,但受到利率低檔、響應政府紓困計畫等影響,相較大盤屢創新高,整體金融類股指數卻下跌逾 5%。不過,2021 年起金融股走勢出現轉機,獲得法人的青睞,近一個月來有落後補漲的意味。

在美債殖利率勁揚的帶動下,市場看好金融股投報率轉佳,股利政策也可望維持一定的水準,第一金日前在法說會上向股東信心喊話,強調銀行仍舊有能力,繼續保持長期股利配發比率在 6 成以上。

15 家金控元月獲利達 695.4 億元,年成長 73%,光是富邦金 (2881-TW)、國泰金 (2882-TW) 就狂賺超過 200 億元,富邦金 EPS 衝到 1.98 元穩居每股獲利王,國泰金單月稅後純益海賺 217.14 億元居獲利王。

富邦金今日盤中股價漲逾 3%,一度衝上 54 元,創逾 2 年半新高,累計從鼠年封關日以來,已經大漲逾 15%;國泰金同步勁揚逾 3%,最高衝上 44.35 元,創近 1 年 10 個月新高。此外,國票金、中信金、玉山金、新光金、開發金等多檔漲勢也相當強勁。

中信金 (2891-TW) 1 月稅後純益 86.7 億元、年增 71.9%、月增 280%,EPS 為 0.44 元,創歷年同期歷史新高,其中,人壽子公司表現極亮眼,台灣人壽因負債成本下降,投資部位成長,加上投資收益良好,1 月稅後純益 52.3 億元、年增 157.4%,而銀行部分,中國信託銀行存放款業務持續成長,加上財富管理手續費動能穩健,使得該行稅後獲利年成長 16%。

玉山金 (2884-TW) 自結 1 月單月稅後純益為 19.0 億元,雖然較去年同期微增 1.6%,每股純益 EPS 為 0.15 元;但是玉山證券受到台股創歷史新高及交易量大增影響, 1 月稅後純益為 1.58 億元,大幅成長 410.0%,為表現最亮麗子公司。

外資賣股匯出 台幣爆量

 記者陳美君╱台北報導

·2 分鐘 (閱讀時間)

熱錢上演落跑潮,昨(8)日估計匯出10億美元,使匯市爆量貶值;眼見匯價趨貶,出口商蜂擁進場拋匯,抑制新台幣貶勢,中央銀行尾盤進場調節,終場新台幣貶值2.7分,收28.303元,連三貶並為近一周低點。匯市爆出25.83億美元的成交巨量,為逾一周最大。

美債殖利率上漲帶動美元走強,匯銀主管指出,外資在台股提款後匯出,令新台幣盤中實質成交價貶破28元,匯銀主管指出, 出口商看到許久未見的28元,全都瘋狂湧進賣匯,和外資上演「一丟一撿」戲碼,匯市交投熱絡,一天就成交逾25億美元。

央行統計顯示,今年來美元累計強漲2.43%,非美貨幣對美元多呈貶值,僅新台幣、人民幣仍維持升值。

值得注意的是,雖然外資連日來不斷賣超台股匯出,但相較其他亞幣,新台幣匯率仍相對強勢,今年升幅甚至領先人民幣、重登「最強亞幣」寶座。

央行資料指出,今年來新台幣與人民幣累計升值0.72%與0.24%,為主要亞幣裡「唯二」升值的貨幣,且新台幣累計升幅還進一步「超車」人民幣;同為主要亞幣的日圓與韓元,今年累計重挫4.97%與4.14%,星元也重貶1.99%。

證交所資料顯示,外資昨日賣超近167億元,連三日賣超金額近956億元。匯銀主管指出,外資近日賣股後確實撤出了,外商在匯市掀起一波買匯熱潮,出口商也恭逢其盛,因匯市力道相對平衡,央行調節的力道也明顯減輕,僅在尾盤略微壓抑匯價。

匯市風向丕變,也反映在新台幣海外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(NDF)市場報價上,昨日1個月期折價幅度明顯縮減,目標價由前一交易日的27.9元,下修至28.08元。

匯銀主管預估,若美債殖利率持續上漲,預料外資出走潮短期內不會停歇,估計新台幣匯率波動區間將下修至28~28.3元之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