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21年4月2日 星期五

壽險、券商前2月減碼台股逾610億元 金融三業可加碼銀彈逾8.3兆元

 鉅亨網記者陳蕙綾 台北

·1 分鐘 (閱讀時間)

金管會今 (1) 日公布,截至 2 月底,金融三業 (銀行、保險、證券) 合計持有台股市值達到 2 兆 3293 億元,光是壽險業和券商前 2 月就減碼台股超過 610 億元。若以可加碼額度來看,金融三業還有超過 8.3 兆元銀彈可錢進台股。

截至 2 月底,國銀投資台股市值部位達 2583 億元,續創歷史新高,且比 2020 年底增加達 531 億元。

壽險業部分,投資台股市值 1 兆 9572 億元,雖然比 12 月底的 1 兆 8597 億元水位增加,但是若以台股前 2 月台股漲幅 8.29% 來算,壽險業反而是獲利了結了 566 億元。

至於券商,投資台股市值 533.59 億元,不但少於 12 月持股台股 534.12 億元,再同樣以台股漲幅等比計算,相當於券商前 2 月減碼了 44.8 億元。

但是若以金融三業還可加碼額度來看,以銀行業投資股票以核算基數 (接近淨值)30% 來算,國銀可投資空間還有 8284 億元;壽險業還有 7 兆 4802 億元加碼空間,整體來說,金融業合計可加碼銀彈逾 8.3 兆元。

儘管金融機構不會滿水位全數投資,但若依壽險業曾投資台股占其資金 8% 的歷史紀錄,壽險業可加碼台股金額至少近 3000 億元,銀行也有有數百億元額度,顯示台股資金動能不缺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